Dominique amblard 林威

DOMA DESIGN & ARCHITECTURE LIMITED(简称:法国dom.a设计事务所)由DOMINIQUE AMBLARD先生和林威女士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创意,设计与施工监理为一体的国际化设计事务所,设计事务所提供关于建筑、室内、整体规划、景观、欧洲老建筑修复以及扩建等相关全方位设计以及落地施工等相关服务。严谨的建筑学和古典建筑学习背景,以及在法国、比利时、英国及中国等各个文化迥异的国度所经历的建筑设计工作经验,令法国dom.a设计事务所拥有了真实严谨的设计理念:以实用为先,尊重在地文化以及使用者,用逻辑思维去设计,以设计来打造更好的生活。

在设计的前端,法国dom.a设计事务所始终首先进行思考的问题就是人本身。著名的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研究人类动机时,就提出过重要的六大逐级上升的“需求理论”。理论表明,人的需求不仅仅是生理的,而且还是心理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因此,dom.a坚持,设计必须尊重人的需求、人性的需求、人类高情感的需求。他们认为,任何一项有价值的设计无不体现着对人性的关怀。因此,在设计工作中,无论是城市规划、建筑还是平面空间,dom.a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各个对立面的关系处理之上,人和大环境、室内与室外……内外交融,和谐共生,持续发展,是dom.a始终追求的目标。因此,dom.a并不追求所谓的独一无二的“风格”,他们认为,每一个设计作品中的各个细节都应该在风格之前被落实:加工原材料要注重高雅和多元化;各种设计必须符合人体工程学;视觉美感必须要有存在感……在这种种细节的完成之间,这个设计作品浑然天成的风格便自然生长了起来。与此同时,dom.a设计作品的独特氛围也由此而生,这是一种开放性的充满智慧的优雅感,源于设计师对于知识、逻辑、人文的真正尊重。

在实际设计之中,dom.a始终认为,人、自然、建筑学、设计、城市规划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有机连接,因此,“融合”对于dom.a来说颇为重要,这种融合体现是局部与整体的融合、新建与原建筑的融合、修复与创新的融合、室内与室外的融合……各个方面。在dom.a的作品中,有着众多集建筑、景观和室内设计三为一体优秀作品,整个设计作品在建筑本身、室内室外的各个设计细节上都得到了良好的统一。

在近年来的家居室内空间设计作品之中,dom.a对于家居空间的室内关系的理解愈发明晰,他们认为,室内空间的关系就是住宅室内的高低变化而衍生出的居住者在其间的行动流线关系。人在空间中的行动,看似随意,却因为建筑及室内设计的不同,形成由一根无形的绳索在指引着居住者与空间中往返来回的行为。因此,在近期的家居室内空间设计作品中,dom.a通过空间的高度分隔,创造出了良好而和谐的室内关系。

除此之外,dom.a所有项目均由Dominique和林威共同全程配合,覆盖到具体施工、软装采购等各个细节的工作方式,也是dom.a的特别之处。这种严谨及耐心的工作方式保证了他们设计的所有项目尤其是超大空间私家项目的完美落地实现。

“设计是为生活服务的,好的设计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 

 2007年,和林威女士共同创立法国dom.a设计事务所。

并获得在列日举办的“摩斯人行天桥概念设计”竞赛报刊优胜奖。

夺魁:‘ Liaison-village’的规划项目。包括:住宅群 、办公大厦、商业、超级市场、步行街及沿街商业等。

夺魁:里尔“夏尔戴高乐”博物馆的修复及扩建方案

夺魁:法国街住宅、办公与商业规划(突尼斯政府)。

2014-2015参与的上海普陀区样板工程云岭西路金寰商务物花园南苑法式甲级办公区规划建筑设计。获得亚太室内设计住宅类方案设计金奖(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以及金堂奖住宅类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5-2018 参与的柒牌男装总部形象店、集合店、红标店、订制店的外立面门头及室内设计。获得亚太室内设计住宅类方案设计:金奖(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以及金堂奖住宅类: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6年,“星战影院”设计项目获得拥有影院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美国2016CEDIA最佳家庭影院设计的亚洲冠军及全球总冠军。评委会给予了 “没想到私家影院还能设计成这样!完全出所有评委的意料,冠军非你莫属!”的特别赞扬。

2018年,美国著名室内设计杂志“安邸AD”四月刊大版面刊登了设计作品 “家的修行”。同年,设计作品“星战别墅:好好玩!”被选为“安邸AD”六月刊封面。

2019年,“童心之家”荣登AD100最具影响力居住空间。